假戏真做(六)

你誰啊?:

1.     BX B –> 伪A X OABO


2.     现实无关,勿上升X(1128+921)


3.     演艺背景,ABO不是本文主轴


4.     纯粹开个脑洞,下文看心情


5.     不能接受ABO请勿入(虽然无H)


(何谓ABO,请自行百度或Google)


 


前文: (一) (二) (三) (四) (五)




--------------------------------------------------------------




他们两个一起跳《正太修练手册》的事情被全剧组知道后笑话了一阵子,回程发车之前,几个年轻他们一些的演员和工作人员直接就在车上放歌跳舞忆青春,令他身为当事人之一的前队友整个笑炸了。


几小时过后的现在,其实王俊凯觉得有点羞耻--奔三的准大叔装正太,很多事情只有在情境当下你才会去做,这个道理他在仍和王源和易烊千玺两个零零后队友在一起时体会非常深,甚至常在节目中做为话题提起,一方面是作为队长想表现队内气氛和谐的证据,另一方面是切切实实的,私底下在和那两位队友相处时他真的不知道”冷静”两个字怎么写了。


 


他们当年确实是只手遮天,无论是持喜欢或讨厌态度总会知道有这么一个团体,人到哪粉丝就到哪,所到之处无不是人潮簇拥,给机场和大楼的保安添了不少麻烦。拥有的大批粉丝数确实是众多演艺人员望其项背的,甚至连演艺圈内的前辈们和节目导演都常做以玩笑要粉丝放过他们,俨然就娱乐圈的宠儿。


无论他们的表演如何--走音、不唱LIVE、跳错舞步,被批实力不够,粉丝们总是站在一线替他们说话,作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推动也保护他们。


曾有次采访中易烊千玺说过“粉丝是我们的所有,他们能支持我们多久,我们才能火多久”,那句话确实真实。粉丝是他们的所有,他们也只有粉丝,离开了团体,除去了粉丝,其实他和现在同车的后辈们也没有多大的差别,在演技专业能力上也许那些拍过八点戏剧,有过剧场经验的艺能科班出生者更甚于他。


 


出道已十四年,没有人会说他没有做艺人的实力,虽然不到会有人特别向他邀歌的程度,他也有创作歌曲;他演过几部电影,更通过试演获得目前这部戏的主角。


相较于过去,路人一定认为现在的他更好,但和粉丝那段是不再有了,献上最美好的青春,然后十年后走着各自的路。


他最近没有怎么刷网络平台,但确定绝对不像一个月前每天有一时读不完的私信。


 


 


从学校回来之后导演宣布放全剧组半天假,说要自己看片思考接下来的拍摄。在镇子里闷坏的年轻人们自然是如脱缰的野马一刻都不想多留,在下榻处奔走着邀人一起去这个鬼地方外狂欢。


同样待不下去的王俊凯自然是在优先邀请的名单列内,虽然相当对于那些真高中生或大学生他是前辈,但相处起来倒也是融洽,过去在公司的经验,让他这个九零后对零零后的行为模式有些了解。他的人际能力一直都算不错,从媒体、经纪公司、导演,到合作的前后辈,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容易相处。


 


「千玺呢?」


看着已安排好车准备走的人群,他寻找了一下自己前队友的影子后问道。


旁边的年轻后辈听闻后,一副”惊觉忘记”的表情,赶紧找人去问易烊千玺是否有空。


 


三分钟之后,他看见去寻人的影子再度回到了集合地点。


 


「他好像不在房间里。」


面带一些尴尬之情,去找人的后辈向他报告道,对着后辈笑了一下,他满不在意地搭上其肩膀,有说有笑地走向车的方向。


 


年轻人玩起来是一发不可收拾,从下午的扫街和观光,到晚上慰劳自己的大餐,接续又寻了一个可喝酒的地方,完全是做好了三更之后再回去的打算。


作为主演和明天一早确定有戏者,王俊凯对于身体状态赌不起,偕同几个工作人员便找车先回到镇子里去。


 


进房门之前,他偏头看了一下易烊千玺房间的门缝—灯是暗的,看时间并不晚,估计是还没回房间,转过头他开了门踏进自己的空间里直往床上倒。


尽管喜欢热闹的场子,他还是更偏好与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过。


抓过了手机,他滑着通讯簿寻思着应该去烦哪位幸运儿排解他的烦闷,在这种身体疲累但心和眼睛都相当精神的时候。同时,耳朵不经意的留意着隔壁房的动向。


 


夜过二更,隔壁房间仍没有一点动静,他思索了一下,决定起身去探个究竟,走到了相连的那道门前,又迟疑了一下,走出房门,少见的从外敲起易烊千玺房间的门。


三轮没得到响应后,他回到自己的房间抓起桌上的烟,考虑去天台抽一根。来到了空旷的平台后却发现熟悉的背景—他等了半个晚上的人。


 


「你一个人在这里做什么?」


将烟收回了口袋,他走到了自己的隔壁房邻居身旁语带轻松的问道。


 


「赏月透透气,难得休息,多感受一下镇子的夜晚也不错。」


站在天台栏杆边的人偏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头,盯着远方悠悠地说道。


 


他这时才留意镇子里的夜空和城市差别挺大的,宽而无边,月亮的颜色也比城里清晰一些。星星看的挺清楚的,满天星斗,让他连唯一会辨认的夏季大三角都找不到。尽管他对于星空并没有太大向往,和女友一起看星星的情景还是有过。


身边之人依然安静地注视着他不确定目标的远方,微风吹起了碎发,他隐隐约约的他看见那个人表情不太自然。


 


「你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吗?」


用手肘盯了一下旁边之人的上臂,他用太确定的语气问道。


被问话者转过头先看了一下他的下手臂,在转而盯着他的脸,一时间让他怀疑自己是否问了个莫名其妙的问题。


 


「算是副作用吧,虽然中药材多属天然植物又是根据个人体质在配药,比工厂出产的西药要来的安全一些,但食用目的是要改变体内部份的激素,对身体还是有伤害。」


再度转回头,他的对手戏演员在沉默一阵子后还是开口回答他的问句。


关于中药的食用,他也是有相关经验,演唱会前的最后准备期,歌手基本都是药不离身,各种补法兼施。


 


「是吗?那请多注意身体,这样吹风感冒可就不好了。」


出于关心人的习惯,他没多思考就回复了明天同自己一样一大早就有戏的人。


他们是真的必要保健好身体,这是身为主角的责任和专业。


 


「说的到是,山里的日夜温差比较大。」


拢了一下没有拉起拉链的外套,来排消不适感的人转头盯着他的眼睛笑着说道。


看着露在卷起的袖子外的小臂,他忽然想去探究声称自己不甚舒服的人的症状是属于发热还是发冷。


 


覆在靠近自己一侧的下手臂上他抓过那只肌肉匀称的手,从裸露在外的地方向手背摸去—温度是偏冷。


手臂被他借去研究者面露几丝惊讶之色,对他的行为表示不明所以然。


看着黑暗中被远处灯光照耀的眼睛,他忽然有些羞赧。这类肢体触碰明明他在刚入组的那阵子和戏中一直在做,现在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着夜晚的气氛让他想起了几日前在床上的情景。


 


「手借我一下。」


在他思考应该如何抽离开手时,原先面露莫名之色的人反过手握住他的手,十指交扣。接着又把卷起的袖口拉下。


手掌的温度亦偏低,他不能确定眼前之人到底在这儿待了多久,也无法确定原先发热的情况到底让服用药物的人感到多难受。


 


静静的,他放任手就这样被那个人握着,感觉有点像是他们最后一次演唱会谢幕时—为了给彼此力量支撑完感性的告别。


被握着的两边手因着交扣的另一方不同的情绪反应而有所差异的感觉,他至今都还印象深刻。


 


「已经一个月了,拍开至今。」


些微湿润的空气中,与他十指交握的人飘出了这么一句话。


 


「是啊,今天大家还跑去邻镇庆祝了一番,可惜你那会儿刚好不在。」


转头看着身旁的侧颜,他下意识先观察那张脸的情绪—一如往常的淡漠,而后又开口回应道。


 


「他们没有问过我,不过就算有我也先答应同几位前辈的茶局了。」


他的话一出口后,侧边那张合着的嘴忽然有点向两边展开的动作,回复原样后又缓缓说道。


顿时,他想起那位去叫易烊千玺的后辈是个性出名的疯一类,在电影里演纨裤子弟Alpha混混,戏外本来就是属于比较不爱念书的一类,说话时语气夸张喜欢用全身搞笑,就跟公司过往的某名练习生有些相似,他自称高冷的队友不太会应付,对方心里也有些怕。


 


「你是不是很少和演艺圈的后辈接触?」


尽管这个”错过”两方都有责任,思索了一下他还是像做为演艺圈前辈的队友提出意在劝告的问题。


记得日前在某次节目录制时,他碰到了一组小他半轮岁数的偶像团体,聊起了过往,有后辈表示崇拜易烊千玺,觉得特别有距离感,因为经历同他们差异太大了—能文能舞,才华洋溢又是留学过的那种学霸,相形之下会显得自己没什么内涵。


这个答案是对也不对,解读没什么错误,观念却非常的错误,易烊千玺是小时候立志要做”老师”的人,在耐性和包容度上相当高,他不会主动去把靠近的人推远。


 


「比起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你也知道我一向和年长一些的人比较聊得来。」


对于这个问题,转过头来与他对视的人还是选择逃避,不究原因只论客观事情,有些调侃自己意味的响应。


 


「39岁,沧海桑田。」


无心去和答话者讨论这个恼人的问题,顺着对方的意他也笑话了一下。


 


「那是十多年前测的,不知道现在结果会是如何?」


笑了一下,心理年龄绝对比生理年龄要高者,用个不明答案的问句结束了这段对话。


 


其实比起个性稳重的前队友,他或许更想知道自己心理年龄的变化,这十年也不仅仅是从少年转变为成人,挂着出道十四年的名号,他要比其他演艺圈同龄人对自己的未来规划看远一些,所以对于只有聊八卦一类边际话题的对话他也觉得挺乏的,这或许才是他提早离开的理由。


可在演艺圈这一类场子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尽管桌上的人你大都不喜欢。


 


「我觉得你应该多参与一些这种聚会。」


沉默一阵子后,他又再一次绕回圈内人际关系的问题。


他还是不喜欢没把话表达清楚的感觉。


 


「你说的对,难得和一群人一起被困在这种偏远地方应该把握机会联络感情,这可能是难以忘怀的共同回忆。」


他身边的人移开视线回头看着远方轮廓模糊的山影,对他的看法表示了接受。


听完这句话,”只剩一个月”的想法,由然在他心中升起。


 


心很累,无论应对话题没什么营养的后辈还是在这里吹着风同易烊千玺对话。


过去就一直隐隐约有这种感觉,同自己的前队友聊正经一些的对话时总会勾起许多感受性的想法,与记者媒体那些死命往内切企图挖掘潜意识想法不同,那个人很像一面镜子,聊着聊着就跑出真实的想法,正面的,负面的。


明明其实也没说什么特别之事,或许语气,或许气氛,或许给人的感觉—纯净,易烊千玺非玩笑时讲出来的话总不带任何攻击性的意味,让人很放心,以致想要亲近或进一步依赖。这些或许不是那个人的本意,但自然就创造出这种结果。


 


「回房间吧。」


夜深了,身倦了,心也累了,他想该回房间滑手机让眼睛也疲了好入眠。


与他看向同一片风景的人转过头来看着他,松开了原本紧扣的手,拉了一下他的上手臂就地而坐,背对着他,让他靠着肩膀和背部,这个姿势有点硌,但不太需要用力气支撑,还可以仰望那分辨不出星座的天空。


 


不知为何的他想起年少待机时在休息室的日子,艺人学生的双重身份让他们偶尔喘不过气,手机滑累时他会后仰倒在沙发上,这时候原本姿势有些歪斜的队友就会调整成正一点的姿势,待他想换个姿势时可以依靠。


 


「再多待一下。」


背后缓缓传来有些低沉但听着很舒服的声音。


既然借他靠着背的人都如此有诚意了,他自然是不好拒绝。


 


他是真的乏了,并不想要说话,但背的另一端的人的举动却让他在意的不得了,猜测那个人的心理永远是他们相处时必进行的历程之一,或者失败或者闹的哈哈大笑,倒都没有累或烦到想置之不理的程度。


 


「千玺……」


星河点点看的他有些眼花,沉默之中他忽然很想叫背后之人的名字。


 


「什么?」


没有转过头也没有移动一下身体,被唤到名字的人只吐出短短两个字。


 


「没事。」


本来就没有意思想聊天,也想不出要聊什么,他回答了让人想道”无聊”或”莫名其妙”的字词。


 


此时无声胜有声,或许他真的很需要就这么放空一阵子,闭目养神或无特别焦距的坐在夜里的镇子。


放空不意味他脑中什么都没在想,他也不是为了逃离什么才上顶楼的,未来几天的拍摄内容似乎仍在他脑海中的一块,但没有去抓过来思索。最初上顶楼的理由是想抽根烟,让烦闷的感觉随烟雾被吐出,这目的现在也差不多达成了。


 


 


微风轻轻拂在他的脸上,宁静之中,王俊凯觉得自己好像能理解易烊千玺为何执意要再待一下和为何能在这里待那么久的原因。




----------------------------------




尽管第晚上并没有说睡得很足,早晨之时他们还是在经纪人的MorningCall中起床准备拍戏。


万幸的是他们两个在天台待了超过一个小时,并没有感冒的症状发生。


 


今日预定进行的算是本部戏中拍摄难度较高且难得的外景之一,设定在山林小路中。


遭受自身认同与来自家族另眼看待困扰的Omega与没有家庭背景而无法获得推荐申学的Alpha决定要逃离成长的小镇到城市去发展。由于镇子并不大,走主干道随时有被人发现的危机,他们改走路途遥远且拐弯的树林之路。却不想Omega仍处于发情期不甚稳定的阶段,在身心力大量消耗的状态下,虽然成功离开了镇子乘上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不小心又造成信息素紊乱,埋下后面的失败之果。


 


空照景画面的处理,考量经费、技术和环境吊车无法进入,只得选择在树木之间拉线架轮轴,作俯拍的道具。


在他们到邻镇玩闹的下午,据说留守的工作人员全部都在准备这项拍摄,基于此,他们两个必须尽量减少NG。


 


除了技术上的困难,演技上Alpha和Omega在跑动中的”节奏”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体现出生理上差异的同时,又和表现共患难而相互理解的心理。在看剧本之时,王俊凯本来也有些担心,停顿点的几个中景顺利完成后,包括导演在内都放下了心中沉重的石头。


王俊凯无法明确解释是如何揣摩角色心理,或许是前一日在天台上那些对话道出了一些内心想法,让他们真如戏内的角色”心意相通”,在观察与配合对方的站位上展现不错的默契。


 


「我必须说,你的Omega是越演越好,神韵看着很诱人。」


等着导演确认画面,王俊凯转头对同样在休息以待体力恢复的对手戏演员说道。


因为演员档期和布景之故使场次有点混乱,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看自己的前队友出演发情状态下的Omega。


 


「喔,那你可得忍住,毕竟你出演的Alpha是个”性迟钝”的角色。」


偏过头易烊千玺擦着闷出来的汗,暧昧的一笑,而后回应道。


 


「我可没有心力想那些,等一下的远景,不知道会拍几次必须保存体力。」


愣了一下,王俊凯持着专业反驳和转换了旁边之人对自己的调侃。


画面是存于脑中,但他那会儿是真的没有把注意力放在Omega演员表情上的变化。Alpha的步子要踩得稳,歪歪倒倒的平衡动作要尽量避免,王俊凯是自顾不暇。


 


「确实是,其实我演Omega三、四步就喘也挺难的,生理和心理是互相影响的,已经有点分不清楚是真累还是假累!明明我算是擅长走山林。」


知趣的收回玩笑话,喝水中的人也分享了一下这场特别经验的心得。


仍在团体时易烊千玺每回谈到自己的老家就会特别愉悦,总是说哪天要让他们也去”休假”一回。王源有没有去过他不清楚,但之于他那个人是还没有兑现承诺。


 


「这就是演戏吸引人的部分,又是个新的体验,就再努力一下吧。」


随意的上上下下槌着腿,他用故作轻松的语气回答。


 


「你小心别磕到树枝,摔着了,受伤就严重了。」


自然的接上,站着做点拉筋运动的人,用分不清担忧还是吐槽的平淡语调吐出了一句话结束话题。


王俊凯猜想自己刚才保持平衡的动作还是多了。没有站在镜子前或看录像,真的很难知道是什么样,这点他在以前被笑舞蹈动作浮夸时就彻底明白了。


 


 


短暂休息之后,再次确认路线,他们进行了树林奔走的第一Take。


不知道该说是易烊千玺乌鸦嘴还是事情必然会发生,在拍远景镜头时他是真的受伤了。尽管,造成意外的原因不在他,严重了倒是真的。


 


据当事人与目击者解释,一只花栗鼠或松鼠从控制轮轴的工作人员脚边窜过,导致拉线的人不小心松了手。情急之下决定保住摄影,就先转了反向,放着另一条线往下坠,重量不轻的绳索就往两位演员身上去了。


 


上万的设备与演员工伤哪个比较值钱,是不容易估计。


 


「小凯,你能看到我比什么吗?」


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经纪人在王俊凯的眼前用手指比了一个数字。


 


「三,有些晕,可能有脑震荡,但目前没有想要吐,只是脚感觉怪怪的……」


仰躺在垫布上,定焦了几秒后,他用有些干涩的声音回答道。


意识是恢复了,但神智仍有些不清,现下王俊凯只记得后脑勺和背部给重物砸到,恍恍惚惚之间,好像被人搬动。


 


「王俊凯先生你不用担心,判断是脚踝扭伤,固定住即可。」


协助他坐起,医护人员用肯定的语气回答,进一步开始检查他的光感能力和注意力。从王俊凯方才所言,治疗者初步研判脑震荡最多为轻微,不影响思绪和记忆能力。


 


「千玺呢?」


环顾了一下少人走动的四周,他偏头盯着经纪人问道了同场的另一位演员情况。


昨夜在天台上他才叫易烊千玺要注意身体,结果这回自己倒受伤了。对此他觉得有些呕气。


 


「皮肉伤而已,刚好站的位置比较偏,打到的部位是肩膀,仅有跌倒的时候擦到地面。」


走到了他的旁边坐下,尚能自由活动的人冷静的回答道,并用眼神示意自己的经纪人去将王俊凯恢复意识的事情传达出去。


看着大片纱布覆盖的右手臂,他推测来人的擦伤应该要比那个人神情上表现得严重许多。


 


「导演有说接下来怎么办?」


确认易烊千玺的安危后,他瞟了医护人员的手表一眼,抬头有些严肃地对经纪人和同场的演员问道。


 


「扭伤一周内不宜剧烈运动,这场是拍不成了。想说并无”危险场景”,替身演员就没准备,结果竟然真的出事了。现在工作人员已经在彻道具,接下来就看你的状况和导演的心情了。」


估计是不久前仍在导演和工作人员那边,易烊千玺快于他的经纪人一步回答了问题。


他完全可以想象导演对于主要演员受伤和辛苦架设好的设备无法善用的发展会是多生气。


 


整理着思绪,王俊凯并没有立刻回应易烊千玺的回答,他的无反应立刻引起医护人员和经纪人的关切。


 


「其实是你诅咒我吧!扶我一下,我还是亲自去找导演好了。」


愣了一会儿,他偏头看向在场的另一位演员,搭上肩膀,玩笑性的说道,语毕后再以眼神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他们找到邢导演时,导演正在发挥他作为Alpha生的儿子特有的慑人气势。道具白架设是浪费经费成本,拍摄进度无法如期是消耗时间成本,主演演员受伤是影响电影整体资本,三者相加是如何令人不可饶恕,所有参与到故事的人都理解,即使如此作为事件最大受害者,王俊凯在心中还是默默觉得有些过了。


 


作为偶像团体出道,和纯歌手及演员不同的是他们参与过各式综艺节目,少年不畏艰难和疼痛,对于受伤和”挑战极限”之类,五年的时间是够他习惯,这种状况下仅落得扭伤也算不幸中的大幸。


加之,昨天才和那名工作人员同桌喝酒,他是理解入行两年的工作人员对导演的崇拜之心。


 


「千玺,导演是你的粉丝,你说的话他会听的。」


瞥了一眼同自己被落在圈外的人,王俊凯缓缓地劝道。


碰上无关自己之事,他确实常装作没看见或不懂,但自己相关总认为是有份责任心。


 


「我刚刚有稍微劝过,但导演的态度相当绝……直言此事一定要有人负责,不能就这样算了。」


对露点难色,事件的另一位受害者,用带点遗憾的语气向他报告。


拥有相类似经验,他想让事情赶快过去的心理,易烊千玺该是比其他人要来的理解,不过这回倒是显得有些犹豫。


 


「那也许是因为我刚还没醒来吧,现在不一样了,事情没那么严重。收服Alpha还是Omega出马有用。」


他转头看着背部同自己一样靠着道具车的人,搬出理由以说服人,不忘借机又开了一下Omega演员的玩笑。


 


「那你这个Alpha怎么不出面对杠?」


听到他还有力气开玩笑,原先面带些担心的人也松下表情,悠悠地顺着话题下去。


 


「告诉导演还有接下来的场景要拍,至少让大家都去准备一下,我记得好像借了一些临演,发生了就只能让事情的影响降到最小。」


心动不如行动,单脚跳着步子,他还是决议亲自进行说明和劝说。


和剧组相处了一阵子,他知道大多数人心理是站在工作人员这边,只是立场而论,没人敢出面。该做且能做的事情,他无法放着不管。


 


「你的脚真的行吗?其实导演刚刚说要停止今天的所有拍摄……毕竟脑震荡是需要观察的……」


赶紧跟上他的脚步,下手臂整片擦伤的人再度支撑住他的身体,却是把他带向了休息椅的方向,抽了一口气后,认真而严肃的问道。


这样的情景让王俊凯觉得有些陌生,过往之时,受伤勉强的人多是面前的前队友,而作为队长的自己则勒令其休息。若受伤的人换成自己,总又有比自己年纪更大一些的人在关照着,易烊千玺总是皱着眉旁观或仅做辅助。


 


「总得先化解现在的窘境,这是只有我们才能办到的。」


愣了一会儿,他也搬出认真的态度应对来自"多年的兄弟”的关心。


即便是仰视的姿势,王俊凯还是有把握在气势上压过易烊千玺,”一日队长,终身队长”,团体虽解散了,过往相处过的事实却不会因此抹煞。


 


「大哥,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不过我们已经不是需要靠苦肉计来处理事情的身价了。」


叹了一口气,握住了他的手,团体内么儿拉起了他,而后同他一起等着被经纪人劝说来的导演走向他们。


 


 


一次心理,一次身体上,两次被易烊千玺照顾,王俊凯多少有些羞赧,不过这就是时间洗炼后的结果。


也许自己真的没怎么变,但易烊千玺是变了,至少已经懂得谨慎看待”自己身体的价值”了。




------------------------TBC------------------------




单篇就8000字其实可以拆成两篇发,但上下有相关,不好拆。


 


这不是我的本意,但假戏真做这篇文的信息量有点大……


要建构一个社会模样还要管拍戏更要让凯千有进展实不容易,就当作是这文的特色好了~


 


再次提醒,他们是The Fantastic Boys 不是The Fighting Boys 和粉丝那段”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上升者请自重!!!



评论

热度(12)